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好家风进万家】家风家教话传承|韩庆山家庭:乡村振兴的优秀践行者
  • 发布时间:2024-03-18
  • 发布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 感谢阅读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良好家风、共同创建文明家庭,内蒙古文明网策划推出“家风家教话传承”专题。今天,为大家讲述韩庆山家庭的故事。

  韩庆山56岁,妻子马淑兰64岁,是赤峰市巴林左旗三山乡烧锅窑村人,说起韩庆山一家,村里人没有不交口称赞的,孝老敬亲、勤劳肯干、爱亲睦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韩庆山一家人是乡村振兴的优秀践行者,他们用踏实的行动,一点一滴书写了平凡中的不平凡。2022年,韩庆山家庭被评为第三届全区“文明家庭”。

韩庆山(后排右一)夫妇和86岁的老母亲。

  酒香飘千里

  2016年村里进行土地流转,一直靠种地维持生计的夫妻俩开始谋求新的出路,考虑到烧锅窑村曾有酿酒历史的优势,他们将目光投向了酿酒行业,没有经验、没有资金,从零做起,每一道工序,每一次调味,他们都试验几百次,不懂就去请教老烧酒工,口味不对就反复调制,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纷至沓来,如今,烧锅酒业以其品质在左旗已经小有名气,韩庆山家新规划的办公区、厂房、酒窖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韩庆山也获得了“三山乡优秀产业带头人”称号。

  孝义远名扬

  “从来没见过这么贴心的儿媳妇”,左邻右舍提起马淑兰,纷纷竖起大拇指,在农村大多数家庭,轮流赡养老人一般是儿女们默认的事情。但在马淑兰看来,老人辛苦了一辈子,她不忍心让老人因为养老的问题四处奔波,婆婆生前,一直在韩庆山家养老,几十年如一日,马淑兰没有同婆婆红过一次脸,拌过一次嘴,这个质朴的女人,用她那颗赤诚的心、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孝义”,她总说:“百善孝为先,我们做儿女的就是要把孝顺父母当做天大地大的事。”

  好家风人人赞

  “爱亲睦邻”是韩庆山一家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关心、爱护。韩庆山的弟弟义务抚养了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近20年之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爱老敬老模范典型,韩庆山母亲在世时,将自己几十年传承的蒙古族刺绣手艺,从老手艺绣花鞋、蒙古族靴子,到当下流行的挎包、时装、老虎枕头、娃娃鞋等等,无条件地教给村里困难妇女,并通过微商平台帮助他们解决销路问题。而韩庆山夫妻更不用说,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配合村里开展疫情防控、防洪防火、矛盾排查等相关工作,他们热心公益事业,对村里的困难家庭竭尽全力帮助。正是良好家风的传承和影响,才会让儿女们也付出大爱。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他们所做的事绝大部分也是平凡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让普通家庭美美满满,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赵中华)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