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好家风进万家】家风家教话传承|董丽华家庭:有爱伴侣同舟共济 携手共建幸福家庭
  • 发布时间:2024-03-25
  • 发布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 感谢阅读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良好家风、共同创建文明家庭,内蒙古文明网策划推出“家风家教话传承”专题。今天,为大家讲述董丽华家庭的故事。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董丽华家庭是一个6口之家,居住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镇昌兴村。奶奶婆87岁,年迈多病,公公也已经67岁。他们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先天残疾,二儿子刚上小学,董丽华和丈夫结婚以来,相敬如宾,孝敬老人,在家中二人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创造了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受到邻里的称赞。2022年,董丽华家庭被评为全区第三届“文明家庭”。

董丽华(后排左一)一家。

  恪尽职守,热心公益事业

  董丽华是一名基层工作者,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镇昌兴村党总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同时也是昌兴村妇联主席。在工作中,董丽华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新冠疫情期间,她主动担当,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站岗值班,排查过往车辆,带领村民共同抗疫,忙时甚至顾不上吃饭。她还替百姓跑腿代购生活用品,亲自上门送货,不计报酬。董丽华的丈夫孙文杰在此期间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家里的一切农活、家务活,照顾老人、教育子女等,他都扛在了肩上。一次连续的降雪致使路面积雪过厚,有些养牧户的饲草料储备不足,孙文杰便主动将自家铲车更换了冬季机油,默默为村里义务清理路面积雪。他每天早早起来,帮父亲喂完牛,清理完牛圈后,便开车为村民推路,整整用了三天时间,孙文杰将昌兴村村路及14个村民组的组路全部疏通,解决了村民出行的问题。

  董丽华夫妇的善行善举深深地印在孩子们的脑海中。他们的二儿子年纪虽小,但独立性强、能力强,在学校主动参与各种献爱心活动,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帮手。

  董丽华与孙文杰夫妻受到了村民以及镇村两级领导的好评与认可,在经棚镇政府举办的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他们双双站在了领奖台上。

  尊老爱幼,营造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董丽华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董丽华与丈夫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老人,不仅照顾老人起居,还经常陪伴老人聊天解闷。邻居们经常能看到夫妇带着儿子玩耍、学习,对儿子慈爱但不溺爱,在照顾儿子生活的同时,还担负起教育儿子成才的重任,和孩子平等交流。家中的老人虽已高龄,但依然为家庭着想。二儿子在家中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虽然才上小学,但自理能力强,在学校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尊重老师、团结同学,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孩子。

  勤俭持家,打造和谐邻里关系

  在日常生活中,董丽华家庭物质生活简朴,不追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夫妻二人经常教育晚辈,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不能浪费粮食。全家人对邻里热情大方,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节假日主动走访,同街坊邻居关系十分融洽。

  昌兴村有两位老人,子女都在外打工,家境也比较困难。董丽华夫妻得知后主动向这两位老人施以援手,多次上门嘘寒问暖,照顾生活,经常购买蔬菜、水果送到老人家中,让他们感觉到远亲不如近邻的温暖真情。其他邻居家有事,董丽华夫妻也主动过去帮忙,尽力去办,从不推诿。

  “家和万事兴”,董丽华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平凡的一个,但在这个平凡的家庭中,又有不平凡的闪光点——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理解、和睦相处,每个人都健康积极、热爱生活、珍惜当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的传统美德。董丽华一家真诚、善良、热心的生活态度令人羡慕,创造和睦之家,更需要这种真诚待人、互敬互爱的优良品质。

(责任编辑:赵中华)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