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共育团结花 共享幸福果
  • 发布时间:2024-03-25
  • 发布来源:巴彦淖尔文明网
  • 感谢阅读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格局、突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亮点、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探索增收致富新途径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籽籽相拥·同心筑梦”主题“十个一”工程,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等,进一步完善创建机制、强化宣传引导,把创建工作融入各行各业,开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强化党的领导

夯实民族工作基础

 

  乌拉特中旗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乌拉特中旗成立了由旗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四大班子和全旗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领导小组,配备嘎查村社区民族工作联络员,形成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制定出台《乌拉特中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实施方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分工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持续强化政策和制度支撑。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专项考核指标,纳入专项巡察以及旗直部门和各苏木镇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近年来,共举办主体班次25期,3675人次参加培训,开展互学观摩活动14次,进一步夯实了理论武装基础。

 

赓续红色血脉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发放传单等实物展示途径和微信等网络展示方式向农牧民重点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开展专题宣讲170多场次,充分挖掘丰富的红色文化、民族团结和国防教育资源,打造内蒙古首个具有时代性、原创性、示范性的国家级全民国防教育实训基地,推动守边固边教育、红色基因教育、青少年素质教育和军事国防教育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历史遗迹和人文史诗所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依托乌拉特中旗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等文艺团体,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增进文化认同。

  截至目前,乌拉特中旗共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个、自治区级15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名、自治区级20名;国家“五一劳动奖章”2人、自治区级6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自治区级19人;自治区道德模范1人,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交通运输部劳动模范2人;全国文明单位1个,自治区级13个;自治区文明家庭2户。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共同繁荣发展

 

  乌拉特中旗把各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已改造老旧小区1043户,5177户、10354名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海流图镇及周边绿化面积达7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率达36.04%。

  深入开展“农牧结亲”活动。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各族群众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产业链延伸的方向和资源优势的互补性,组建结亲对子,打造了中旗特色的“南农北牧,南草北饲、北繁南育、北肥南施”的农牧民合作模式。

  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在农牧区,嘎查村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各族群众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全民健身等活动,促进各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在城镇,精心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鸿雁民族团结进步广场,创作和设计具有本地特色的歌曲和文创产品,打造乌拉特中旗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名片。

  全力推进“网格化+微治理工作”,积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定期开展重点行业隐患排查,督促做好行业场所各类隐患排查等工作,健全落实行业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持续加强重点行业管控工作。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加快实施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等“五大”振兴,重要农畜产品保供能力稳步提升,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牧区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农村牧区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边境一线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牧民贴边生产、抵边居住、安心生活、定心守边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乌拉特中旗各族人民群众将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携手奋进,以坚定的信心、必成的决心,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乌拉特草原常开长盛。

记者:艾彦 编辑:雷丽娜 巴彦淖尔日报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