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几字弯”上治沙忙
  • 发布时间:2024-03-19
  • 发布来源:巴彦淖尔文明网
  • 感谢阅读

  今年,我市各旗县区早部署、早行动,开年即开工,在黄河“几字弯”顶端吹响攻坚号角。

  杭锦后旗于2月20日开始沿蒙海镇主干道沿线进行整地换沙。该旗在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区开展工程固沙,目前已完成4000亩。

  目前,在磴口县,西部荒漠综合治理一期项目已完成退化林修复工程建设;85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项目区已完成工程固沙1.2万亩;黄河岸线流沙联防联治攻坚区压沙固沙正在进行,预计4月全部完成;穿沙公路旁的乔木种植区正在开展平整土地、预埋管道、浇水等工作。

0315001_005_01_s.jpg

黄河岸线流沙联防联治攻坚区正在铺设草方格

  在乌拉特后旗,阴山北麓生态治理项目一期已完成总建设任务的80%,治理62.46万亩、围栏封育10.74万米。该旗积极开展春季抚育管护和良种育苗准备工作,新红林场项目区清理杂草200亩,修剪病虫枝、枯枝树木3000株,西补隆林场清理树根、平整土地40亩,栽植樟子松15亩。梭梭接种肉苁蓉工作全面启动,西补隆林场已接种100亩。

  五原县零星沙丘治理工作也已启动,新公中镇什巴广联东沙、天吉泰镇二合永一组沙治理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整地500亩、工程固沙500亩。

  在乌拉特中旗,阴山北麓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围栏封育4000米。

  据了解,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扛起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当好尖刀连、做好排头兵,倒排工期、紧抓快干,完成治理62.48万亩(其中乔木造林0.33万亩、灌木造林0.7万亩、工程固沙1.89万亩、退化林修复1.3万亩、人工种草0.2万亩、飞播种草50.68万亩、草原改良7.38万亩),围栏封育23.47万米。

  今年,我市将优化建设布局,综合考虑各旗县区主体功能定位、水资源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结合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治理工程与“三北”工程完成林草生态建设300万亩以上。

记者:张杰/文 胡东育/图 编辑:雷丽娜 巴彦淖尔日报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