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灯笼红香瓜“甜蜜”上市
  • 发布时间:2024-03-25
  • 发布来源:巴彦淖尔文明网
  • 感谢阅读

  三月的春风,轻抚大地,激荡起田间沁人心脾的香甜。走进五原县胜丰镇新丰村村民王海军的温室里,碧绿滚圆的灯笼红香瓜在秧丛中探着“脑袋”,采摘、分拣、装箱…… 王海军忙得不亦乐乎。几个月的精心耕耘,他家的早春温室“灯笼红”香瓜踏春上市,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这两天香瓜刚上市,打电话订购的顾客接连不断。我今年种植了5个温室,亩产量大约有1500斤左右,一斤卖到50元,一个大棚可以收入5万多元,价格比大田种植的高出十倍多。”王海军说。

0322005_003_01_s.jpg

采摘香瓜

  提起香瓜种植,有着十多年种植经验的王海军头头是道。为了赶早抢占市场,王海军从去年12月开始就早早地培育、移栽瓜苗,按照科学化、标准化的管理方式种植。同时,通过实施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推广普及水肥一体化技术 、绿色防控技术、电暖式加温设备等一系列新技术、新设备,他的香瓜生长周期缩短了10至15天,率先实现了提前定植、错季成熟、全年供应。

  “我们依托专家队伍,通过开展品种繁育、提纯复壮,保证了灯笼红果型优美、营养丰富、抗病性强。种植方式从过去的露地发展到钢架拱棚和温室,延长了产品供应销售周期。” 新丰村党支部书记赵海龙介绍,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植灯笼红香瓜,总面积达3000亩,香瓜产值占全村生产总值的62.9%,人均纯收入达到5万元。

  错季生产,适时上市,五原县胜丰镇种瓜有道、增收有招。为了把这个甜蜜的产业做大做强,胜丰镇聚焦特色产业优势,不断做足“棚文章”,做活“棚经济”,组织瓜农成立了妙壕香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晏安和桥香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妙壕”“郡原”“晏安和桥”商标。产品携带承诺达标合格证、粘贴追溯二维码上市销售。同时建设了兼电商服务、农残检测、线下体验、市场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灯笼红香瓜博物馆和灯笼红香瓜主题广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香瓜文化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为了扩大灯笼红香瓜种植面积,2023年,胜丰镇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在灯笼红产业园区新建285亩的钢架工程,其中包括高科技示范拱棚、智能棉帘拱棚、双拱双门拱棚、连体拱棚和增温拱棚。”胜丰镇人大主席刘龙说。走在新丰村的乡间小道上,村道两旁的大棚集中连片、整齐划一,蔚为壮观。目前,这些新建大棚已经租给了周边18户农户移栽定植,预计5月底上市,总产值将达到300多万元。

  “下一步,胜丰镇将把设施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为落脚点,在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上下功夫,形成产业特色鲜明、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示范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助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刘龙表示。

  产业兴则经济活,经济活则农民富。如今,经过多年的布局和精心培育,五原县共打造现代设施农业4.2万亩,其中灯笼红香瓜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由于政府的重视、农民种植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市场需求的扩大,灯笼红香瓜已成为广大种植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为助力乡村振兴凝聚了新动能。

通讯员:焦波 张云霞 文/图 编辑:雷丽娜 巴彦淖尔日报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