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广东:凝聚榜样力量 激发奋进伟力
  • 发布时间:2024-03-25
  • 发布来源:中国文明网
  • 感谢阅读

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

他们的职业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好人”。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身边好人工作,形成道德典型层出不穷、群星璀璨的良好态势,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在日前举办的“榜样的力量·做新时代文明人”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好人盛典舞台上,就聚集了一位位忘我工作、踔厉奋发、在平凡生活中彰显不平凡的好人。他们,是85岁仍奋斗在一线,永不退休的“建筑大师”何镜堂;是用舞蹈之光,照亮特殊孩子成长路途的姚蕴仪;是二度“逆行”,火场救人的“老兵”刘伟彬……一位位先进典型,以榜样力量,鼓舞所有人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能。

“好人效应”不断扩大

在全社会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2023年8月4日,晴。我终于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感恩,妈妈。”

1月20日晚,好人盛典的大屏幕上,患有重度脑瘫、肢体一级残疾的池瑛琦一字一顿,诉说着她心中爱的日记,让不少台下观众听湿了眼眶。

虽然身体残疾,池瑛琦和其他孩子一样怀着读书的愿望。2011年,妈妈赵丽娟毅然辞去工作,选择成为女儿的“同桌”,从此开始了把女儿“背”去小学、初中、高中的路途。因赵丽娟的伟大母爱,艰难的上学路,池瑛琦也感到格外安心,她说:“4000多个日夜,车子再晃,有妈妈,我从未摔倒过一次。”

“广东好人”等先进典型立足中国大地、岭南大地,身上闪耀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无穷魅力。选树身边好人,就是选树新时代的道德标杆。

2008年起,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广东全面挖掘选树身边好人,不断健全身边好人推荐、审核、公示、反馈等推评机制,把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网上推荐和网下推荐结合起来,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选树典型的生动局面。

个人累计献血23400毫升、参加公益活动超450场次、志愿服务时长5500多小时、对数以万计市民进行面对面宣传、招募2500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这串数字背后,是清远市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尚荣的辛勤付出,也是志愿微光汇聚成的绚丽炬火。2017年起,他时常跟随清远市中心血站采血车到各区县,开展科普宣传和招募志愿者活动。在他的感召下,妻子、女儿、身边亲朋好友,纷纷加入到“献血捐髓”行列。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足以影响一座城市。广东深入学习宣传身边好人,生动讲述好人故事,每季度举办一场“广东好人”发布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创新推进文艺宣传,举办精神文明建设特别节目,将身边好人搬上荧幕舞台;推动全省建成68个好人馆,1.1万个村和社区建立善行义举榜、好人榜、好人墙,推动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文明实践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大舞台,让基层群众近距离领略身边好人风采,“好人效应”不断扩大,在全社会凝聚起磅礴的向上向善力量。

诠释刚健朴实岭南特质

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荔枝妈妈’来了!想吃新鲜荔枝的宝宝们赶紧进来!”

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荔枝妈妈”林常珍带着村民们开启了“直播+电商”新篇章。越来越多消费者从互联网平台上了解、购买茂名荔枝,乡亲们拿起“新农具”、干起“新农活”,红火的发展势头,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回乡创业。

在林常珍的努力下,从种植到电商,从销售到运输,从品牌到文旅,一个以荔枝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正在逐步成型、日益完善,成为广东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生动实践。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每个先进典型,无不是舍小我、顾大家,以初心坚守岗位,用担当奉献情怀,他们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大山深处的“护林人”谭鹰,用半生守护一片林海。1992年,怀着对林业的满腔热情,谭鹰来到了比家乡还偏僻的怀集岳山,与万亩山林结下深厚情缘。30多年间,他甘于寂寞,一头扎进茫茫林海,承担起珍稀动植物保护、资源监测等工作。如今,总面积达十万余亩的三岳省级自然保护区林海浩瀚、郁郁葱葱,谭鹰用自己的坚守,推动保护区成为绿美广东的亮眼“名片”。

从外乡闺秀到农民知己,周姗用“山珍”让更多农户走上致富路。2007年,周姗从四川来韶关务工,十多年间,她一心扑在农业上,以自身行动积极帮助当地农民。为让农民更加熟悉香菇种植技术,她每月定期到不同的村、镇授课,让当地农户摆脱了过去家庭菌菇种植产业化水平不高、规模偏小且管理不规范的历史,近3年来带动2000农户实现年增收250多万元。

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凡华章。广东持续孵化培育身边好人,截至目前,共推选出“广东好人”1910名,“中国好人”564名,全国道德模范11名、提名奖66名,广东省道德模范70名、提名奖70名。“广东好人”成为道德模范的“蓄水池”“资源库”,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深刻诠释了刚健朴实的岭南特质。

担当作为勇于创新

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引擎”“硬支撑”

纯国产纯电动超跑、飞行汽车、自主开发智能驾驶远程云控实验室……

广汽研究团队以千万次的极限尝试,让“不可能”成了“现实”:工程师俞雁立志打破被进口汽车“压一头”僵局,踏上潜心研发汽车材料的漫漫长路,见证广汽从曾经的“一穷二白”,到如今能用5000多种材料设计出第一台纯国产纯电动超跑;设计师余文把“设计出一款可移动起居,甚至会飞的飞行汽车”当成挑战目标,在挑战极限的路上从未停步;工程师杨土超在12年里,申请了30多项发明专利,为中国汽车注入新动力。

2023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时代进步需要道德风尚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好人力量推动,伟大事业更离不开精神源泉的丰盈滋养。广东大力选树具有引领时代、担当作为、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等崇高精神品质的身边好人,引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谱写广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在火热的现代化建设一线,榜样担当作为、勇于创新,正激发起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一件事情要么不做,做的话就要做到极致。”徐程是中建铁投华南建设有限公司盾构事业部总经理兼芳白城际6工区盾构项目经理。15年来,他参与了广州、深圳、武汉、重庆等15座城市的地铁建设,在盾构操作手岗位总掘进长度超90公里。他就像是“驯龙师”,驾驭着城市地下空间的盾构“巨龙”,为“制造业当家”创造下一项又一项领先成果。

“中国超算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靠的是几代人与时间赛跑的毅力和勇气。”从事国产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近30年,中山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亲历了中国超算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面临一系列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她带领团队艰苦攻关,成功研制了银河、天河系列国产超算系统。“天河二号”更是夺得世界超算500强六连冠,打破了外国长期对世界超算头把交椅的垄断,改写了超级计算的世界格局。

重要的时间节点,关键的奋斗坐标。一批批身边好人、先进典型,以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风气之先,激励全省人民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闯劲、干劲、拼劲,向着新的目标再出发,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精神支撑和丰沛的道德源泉,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供稿:广东省文明办 南方日报 记者尚黎阳 龚春辉 昌道励)

(责任编辑:赵中华)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