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旗县区动态
五原县:聚焦“三位一体” 建强干部队伍
  • 发布时间:2024-03-25
  • 发布来源:巴彦淖尔文明网
  • 感谢阅读

  近年来,五原县始终坚持把选调生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积极搭建综合能力、专业素养、担当作为“三位一体”培养平台,让其在基层一线淬火锻造、亮相比拼、成长成才,有效激发选调生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

  聚焦党管干部根本原则,建立县处级领导“传帮带”选调生机制,持续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在思想上“传”信仰。28名县处级领导采取“1+N”方式,先后联系选调生72名。建立“五个一”帮带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成长“第一课”,强化选调生政治历练,锻造与其岗位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在实践中“帮”成长。县处级领导与选调生结对认亲,通过日常了解、谈心谈话、列席会议、参与专项工作等方式,开展跟踪培养、国情调研等帮带活动127次,常态化、近距离修苗斧正,让选调生在乡村全面振兴、群众工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一线战场摔打历练、成长成才。在言行里“带”风气。县处级领导结合选调生思想动态,适时开展温情提醒、约谈警示,常提领子、常扯袖子,引导其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完善关心关爱、容错纠错等制度,建立选调生到村任职管理办法,定期足额拨付选调生经费,嘉奖优秀选调生12人。

  聚焦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等专业本领,立体式、多维度挂职锻炼,持续提升专业能力素养。坚持一线培养、一线锻炼,7名选调生到乡镇挂职副镇长,11人到重点村、难点村、偏远村担任“第一书记”,5人到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通过“下挂”,让选调生走出舒适圈、走进深水区。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现实短板,突出能力需要,从基层单位挑选17名选调生到县委、县政府核心部门挂职锻炼。通过“上挂”,引导选调生在干中学、学中干,成为行家里手、部门精英。15名选调生遴选至上级单位。坚持横向沟通、跨域交流,16名选调生从业务单位挂职到党群部门,7人由综合科室挂职到一线窗口。通过“互挂”,有效提升选调生综合能力,使其成为一专多能、一人多岗的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聚焦培养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搭建“比武擂台”。结合岗位职责、工作经历、奖惩情况等,细化量化考评指标,综合检验选调生工作实绩。建立“一人一册”成长档案,根据选调生成长规律,以及干部自身特长等,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依托河套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办年轻干部理论研讨班7期,采取理论讲授、现场教学、外出考察、研讨交流、理论测试等形式,全面提升选调生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履职本领,27名选调生荣获“学习标兵”“知识达人”“明日之星”。采取现场述职、现场打分、现场点评的方式,选调生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围绕乡村全面振兴、项目建设、节水控水、群众工作等方面,讲认识、亮观点、谈感悟,激励选调生由“要我干好”向“我要干好”转变,11名选调生提拔使用,1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荣誉。

通讯员:闫威武 庞旭峰 编辑:雷丽娜 巴彦淖尔日报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