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五原县:善用乡村“微治理” 撬动乡风“大文明
  • 发布时间:2024-03-18
  • 发布来源:巴彦淖尔文明网
  • 感谢阅读

阳春三月,复兴镇永丰村活动广场内其乐融融,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期待与喜悦。“好村民”积分超市内的洗衣机、电热锅、四件套等商品在活动室门口整齐摆放,明码标“分”。这里正在举行永丰村2023年下半年“网格化+微治理”积分兑换大会。村民们依次上台签字兑换礼品。魏凤英又兑换了一个料理锅,“村里的环境卫生好了,不仅住得舒心,还能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又开心又划算,大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更积极了。”她高兴地说道。

像复兴镇永丰村这样的积分兑换模式在五原县推而广之。全县引导各村依托1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各类乡贤能人优势,组建1313支志愿服务队,为各类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同时,示范建设“支部开超市、村民攒积分”文明团结超市49个,通过各类评星选优活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激发村民主动担事、共谋共建共管和美家园的动力。让村民成为“微治理”主角,进而形成“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良好氛围,真正用“小”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乡村治理好,风气正,民心聚,发展劲头就足。胜丰镇新丰村种植大户张美珍是村内灯笼红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目前她已经积累了320积分,兑换了不少生活用品。在绿意盎然的大棚里,张美珍正忙着将新苗吊秧。“我种瓜十来年了,明地、温室、钢架都有种植,带货直播、礼盒包装销售,也算是有点儿自己的经验。”她靠着种瓜富了起来,也不遗余力地为周边农户开展种植技术指导、销售市场拓展,帮助周边村民销售香瓜100万余斤。在打造灯笼红产地标志性建筑“龙门架”时,她带动种植农户、常购瓜客进行了两批次捐款共8万元,让更多村民投工投劳建设自己的家乡。

近年,五原县坚持顺民意、借民力、用民智,推行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小组网格化“微治理”模式,将教育、管理、服务、监督等功能向基层最末梢延伸,促使农民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下自己“说事、议事、办事”,让村务大事小事“一网打尽”。目前为止,五原县共出台“网格化+微治理”22条具体措施,规范设置网格 1482个,配强网格员1482名,组建“微组织”2055个,参与党员群众1.6万余人,实现乡村治理网格设置、人员配备、待遇保障、责任落实、实体运行”五个到位”。为健全乡村治理新模式、重构乡村社会新秩序、满足乡村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探索出有效路径。

“以前我门前和村里活动室之间有条臭水壕,娃娃们玩儿的就掉进去了,房前屋后甚也种不成,全是盐碱地。现在可弄好了,房后夏天能摘桃,前头有葡萄树、苹果树。”荣丰办事处义丰村村民吕叶女说道。记者从义丰村党支部书记武云处了解到,村容村貌的大变样源于村内实行网格化治理。从2017年开始,义丰村将每10—15户进行划网定格,由各网格长和村民代表修订并完善“一约四会”,开展“微服务”“微教育”“微管理”“微监督”。并在田间地头、茶余饭后、农家小院收集村情民意、调解邻里矛盾等,解决群众“家务事”“烦心事”“疙瘩事”,实现一网多功能。义丰村也在2021年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由过去的上访村、后进村变成了现在的文明村和乡村振兴样板村。

近年来,五原县从微处着眼,从末端发力,探索出一条具体有效的乡村善治之路。让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发展方向精准契合百姓心意,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蔚然成风。为实现乡村生态宜居“高颜值”、乡风文明“高素质”、治理有效“高水准”、生活富裕“高水平”注入了新的活力。(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雷丽娜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