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临河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结对共建促振兴
  • 发布时间:2024-03-25
  • 发布来源:巴彦淖尔文明网
  • 感谢阅读

  “企业的对口帮扶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前觉得难以实现的事情,现在都渐渐变成了现实。”近日,临河区城关镇继光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涛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临河区坚持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纵深开展,依托两新组织特色优势和乡村发展实际,总结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创新开展“百企兴百村”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行动,搭建两新组织与乡村合作桥梁。

  为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增效,临河区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印发《关于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深入开展“百企兴百村”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行动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搭建村企党组织沟通平台,积极引导100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与102个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行动。

  “真的非常感谢富川公司给我们养殖户提供帮助,不仅捐赠资金,还给我们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乌兰图克镇长胜村党支部书记孟文华高兴地说。

  临河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总要求,将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兴村富民、村企共赢作为目标,持续探索“党建引领+政府引导+村企联建”合作模式,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医疗帮扶、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内蒙古富川饲料科技公司党委捐赠30万元帮助乌兰图克镇长胜村党支部发展肉羊养殖产业,建成标准化棚圈37栋,选派专业技术人员为养殖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全村肉羊存栏量达到3500只,充分促进两新组织和结对村经济共同发展。

  “企业有动力,乡村有需求,市场有空间,‘村企结对共建’大有可为。”临河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两新工委书记杜守正说道。

  临河区立足基层治理实际,探索工农互惠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优势,为有产业的结对村党组织建设生产硬件设施,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人才技能培训,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帮助1500余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有效解决了周边乡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另外,内蒙古海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等36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关爱帮扶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持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效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成就感、荣誉感。

记者:张敏 编辑:雷丽娜 巴彦淖尔日报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