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好家风进万家】家风家教话传承|于渤海家庭:初心不改践行雷锋精神
  • 发布时间:2024-03-11
  • 发布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 感谢阅读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良好家风、共同创建文明家庭,内蒙古文明网策划推出“家风家教话传承”专题。今天,为大家讲述于渤海家庭的故事。

  于渤海家庭是赤峰市红山区哈达街道接官厅社区的一个普通家庭。2022年,于渤海家庭被评为第三届全区“文明家庭”。  

于渤海(右一)夫妇。

 

  于渤海今年已98岁高龄。于渤海拥有一段漫长而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从抗日战争时期出生入死送情报的小八路再到解放战争时期勇敢顽强和敌人周旋的公安战士,从抗美援朝时期不分昼夜为前线运送武器弹药的公安人员,再到和平时期,用革命战争那不怕牺牲的精神救活了大企业,为国家争光的劳动者。直至今日,离休后的于渤海老人依旧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一直坚持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他所在的接官厅社区党总支邀请他开设“宣讲小课堂”,于渤海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每月制定不同的主题开展学习活动,从爱国主义教育到科学知识普及再到法治教育宣传,充分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于渤海宣传雷锋精神,鼓励少先队员践行“雷锋精神”,树立奉献意识。 

  于渤海的家人们都非常支持老爷子的宣讲工作,老人年龄大了,眼睛看不清楚,他们就将老爷子的讲稿用加粗字体打印出来,方便老爷子宣讲。“我是在党和部队的关心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也要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于渤海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我觉得现在书籍多,网络发达,但学生们对一些历史方面的认识和体会还比较少,而我刚好有自己真切的亲身经历,可以作为很好的教材,为他们介绍。”

  同时,作为家族中的长者,他也一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后辈们传递着家族的优良家风。“跟着这面旗走,跟着党走,相信组织,不会错。艰苦朴素不浪费,做什么事不要想着自己,多为大家着想。”这是于渤海老人的家训,“保家国、进思想、育子女、守家园”是于渤海老人的家风。他对子女们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行为规范等方面的要求十分严格,要求子女们珍惜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小就教育他们要艰苦朴素,不能跟别人比吃比穿,要比就比思想进步、要比就比工作成绩。

  通过言传身教,于渤海家总是充满孝老敬亲的氛围,孙子每每取得好成绩,总是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向爷爷汇报。于渤海的子女常常回家探望,陪他聊社会上的新闻、生活中的趣事,让老人享受儿孙绕膝之乐。每逢假期,老人的子女会带着他外出旅游,感受家乡的变化,感受祖国的繁荣。看着日益繁荣昌盛的祖国,于渤海老人时常叮嘱子女们:“党给了我一切,没有党就没有我。这样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更要好好回馈社会。”

  于渤海对祖国的挚爱和热忱,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后辈儿孙。他们每每看到战争纪录片,总是热泪盈眶,他们常常向同学们讲起爷爷的故事,讲到战争的残酷,讲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讲到动情处不免落泪。在工作中他们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他们立志要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和热血,始终保持奋斗谦卑的心态,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

  于渤海的儿女们热心公益活动,始终坚持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参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并参加环境卫生清理、“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100余场次,让居民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调动起了亲朋邻里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为了号召大家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有礼赤峰人,帮助社区组织志愿者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光盘行动”倡议书2000余份。每到空闲时间,他们总会拿着工具一层楼一层楼地走,清理楼道小广告。看到小区堆放的垃圾,他们主动伸手帮忙,清理楼道杂物,看到小区自行车乱放,他们也总是帮忙摆放整齐。

  每年的3月份,于渤海一家都会抽出时间一起到社区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城市清洁、文明向导、节能减排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做雷锋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传播者。

(责任编辑:赵中华)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