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画好最大“同心圆” 凝聚奋进“向心力”
  • 发布时间:2024-02-04
  • 发布来源:巴彦淖尔文明网
  • 感谢阅读

  乌拉特后旗是内蒙古自治区20个边境旗县之一,各族群众一起守护着195.25公里中蒙边境线。在幅员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6个民族亲如一家,5.3万各族儿女相互包容、团结和睦、共谋发展,在广袤的乌拉特草原,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盛开。

蒙古族传统祭火仪式上送春联写“福”字


党建引领聚合力 民族团结谱新篇

 

  悦耳的驼铃声中,一支红驼宣讲队缓缓前行,翻过一座座丘陵山包,来到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西尼乌素嘎查。红驼宣讲队由21名镇机关干部、党校教师、派出所民警等组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声音和惠民政策送到牧民身边,实现了边境牧民宣传教育全覆盖。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既要做“润物细无声”的事,也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乌拉特后旗在全旗所有嘎查村、社区成立宣讲团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与身边典型宣讲团、宝音志愿宣讲团、沿边宣讲队、红驼宣讲队,以及乌兰牧骑进基层宣演相互补充开展宣传教育,形成横向联合、上下互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乌拉特后旗共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演82场次,观众达38700余人次。新创作相关主题文艺作品共计12部(首),其中6部作品在自治区和全市文艺展演中获奖。

  

兴边富民绽新姿 合作社铺就“致富路”

 

  在乌兰布和沙漠东缘的乌拉特后旗西补隆林业管护中心,工作人员抢抓秋冬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在流动沙丘上大面积铺设沙障,开沟、铺草、压沙,利用石头、稻草、麦秸等材料进行工程固沙。

  经过西补隆林业管护中心职工的连续作业,网格状沙障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铺展开,犹如一张巨网紧紧锁住流动的沙丘。“为防止乌兰布和、巴音温都尔两大沙漠汇合,我们实施‘工程固沙+造林’系统治理,持续巩固管护区域内荒漠化和沙漠化面积减少、危害程度降低的良好态势。”乌拉特后旗林草局局长苏俊说。

  这里既是我国北方防沙治沙重点区域,也是阴山北麓国家级生态功能区。2021年以来,乌拉特后旗总体按照“北封南造、西飞东护”的布局,组织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等生态治理工程347.23万亩,完成国家投资5.1亿元。

潮格温都尔镇红驼宣讲队

  走进位于潮格温都尔镇的内蒙古英格苏生物科技公司骆驼养殖示范场,记者看到,一座座骆驼饲养棚圈、饲草料储藏室整齐排列,棚圈内,80多峰红驼驼峰高耸、膘肥体健,悠然自得地咀嚼草料。

  养驼基地主要采用“企业+合作社+牧户”的模式,骆驼在租赁期间,驼奶、绒毛归基地所有,租赁期结束后,母驼、驼羔仍归牧民所有,并支付租赁费,既解决了当地牧民养母驼成本较高的问题,也提高了牧民的收入。潮格温都尔镇锡日淖尔嘎查牧民朝格吉图说:“我感觉他们基地这个养驼模式挺好,我把骆驼送在这儿,不用买草料,节省了一笔开支。骆驼有人帮着养,我们还能拿一部分租金,真是太好了。”

  乌拉特后旗积极探索民族经济发展“致富路”,支持嘎查村集体利用已建成的24个托养所,加强农企利益联结,加快“增驼稳牛、减羊马驴”集群发展。

  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牧民居住分散、外来人口流动频繁,边境地区的社会维稳和民生工作压力较大。乌拉特后旗创新性地开展“党政军警民企”联创联建工作,为苏木镇增购11辆“兴边爱民直通车”,强化党政军警民企联创联建保障,让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强,筑牢北疆基层党建的“桥头堡”。

  乌力吉派出所教导员魏龙介绍:“我们依托‘兴边爱民直通车’,实现办实事惠民,保服务到边,既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也提升了边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党群关系、军民关系特别融洽。”

  

讲好民族融合故事 画好最大“同心圆”

 

  近日,全国妇联、自治区妇联公布新一批全国、自治区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名单,乌拉特后旗“周末妈妈”展示实践基地暨民族教育园区儿童之家巾帼志愿阳光站榜上有名。

  乌拉特后旗精心打造的“周末妈妈”展示实践基地,里面除了“亲情陪伴室”,还有成就展厅、马头琴室、古琴室、心理辅导室等各种功能室,让在城里读书却没有家人陪伴的乌拉特后旗边境牧区孩子们放学后学习各种特长,度过愉快的节假日。

持续打响“周末妈妈”品牌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脉。近年来,乌拉特后旗充分发挥宝音德力格尔、布德等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先锋模范事迹、“周末妈妈”等身边故事,持续打响“周末妈妈”品牌,共同守护困境儿童的美好未来。编创以“周末妈妈”为原型的民族团结情景剧,讲好“三千孤儿入内蒙”等故事,挖掘培育更多民族团结先进事迹、模范人物,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和各民族之间的友爱。

  在这片热土上,各族人民凝聚奋进“向心力”,共同描绘了一幅多民族、多文化互相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民族文化绚丽画卷。乌拉特后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画好最大“同心圆”,持续巩固和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乌拉特后旗力量。

乌拉特后旗是阴山北麓国家级生态功能区

记者:陶林 编辑:雷丽娜 巴彦淖尔晚报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