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好家风进万家】家风家教话传承|林树春家庭:夫妻同心 守护林海
  • 发布时间:2024-02-26
  • 发布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 感谢阅读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良好家风、共同创建文明家庭,内蒙古文明网策划推出“家风家教话传承”专题。今天,为大家讲述林树春家庭的故事。

  茫茫大黑山,一望无际墨绿色的油松樟子松林蓊蓊郁郁。汽车在坡陡弯急的盘山路上颠簸前行,驶过几处令人胆战心惊的路段后,终于看见了远处山巅上的建筑物。建筑物紧挨着一座信号塔,像哨兵手握长枪站在高山之巅。同行的赤峰市敖汉旗大黑山林场场长朱利告诉记者,那座建筑就是林场望火楼,海拔1033米,林树春和他老伴儿刘彩花就驻守在那里。2022年,林树春家庭被评为第三届全区“文明家庭”。2023年8月,林树春被授予“北疆楷模”荣誉称号。

林场全年都是防火期,夫妻俩就这样默默守护了这片山林近30年。

  “妻子陪伴我,我守护山林”

  大黑山林区总面积接近19万亩,生长着各类树木600多种,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林树春的工作就是定时监测,每天做好观测记录,一旦发现火情,立即向旗防火办报告起火点的准确地理位置,并密切关注火势发展情况;一旦发现偷盗滥伐等现象,要立即制止,阻止一切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这样重复不变的工作,他一干就是28年。

  山上的日子并不好过,没有水、没有电、鲜有人,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里,只有一个防火专用电台、一台电视机和一台收音机。长期驻守在高山上,工作、生活异常艰苦,又要忍受孤独寂寞,终于在上山的第10个年头,林树春的第一任妻子提出了离婚。2006年,在林场领导的关心下,林树春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刘彩花,她被林树春身上那股奉献精神所吸引,并决定和他一起守护好这方绿。

  林树春说,“以前一个人,实在憋闷的时候,我自个儿就跑到林子深处朝着天和大山扯开嗓子喊上两声,听到回音像是一种回应,会豁亮点。”现在,他很少会这样做了。两人在山巅之上,一起眺望远方,天朗气清是一种美,雾气昭昭也是一种美,寂静无人是一种美,鸟鸣风吟也是一种美。

  在妻子的陪伴下,林树春所负责的区域,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

  “白天每15分钟,夜里每1小时瞭望一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林场火灾风险非常大,丝毫不能麻痹大意。”大黑山林场全年都是防火期,3月15日至6月15日、9月15日至12月15日均属于防火紧要期,需要全天候值守,从早上6点起,每15分钟瞭望、报告一次,从21点起,每1小时瞭望、报告一次。二层小楼上一直都是夫妻俩爬上爬下的身影,整个晚上没睡过一个完整觉。

  刘彩花说:“到了防火期就这样,要24小时时刻监测。看着他自己跑上跑下也不忍心,我俩轮着来,能替他分担分担。”时间久了,哪里起火冒烟了,刘彩花也能准确地报出地点和火情种类。

  多年来,在妻子的配合下,林树春及时发现火情隐患,避免了十几次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守护好了这方森林草原资源。

  “让人又爱又恨的小毛驴”

  由于地势高,找不到稳定水源,瞭望台上最难的就是吃水问题。在局领导的关怀下,林场为他买来了一头小毛驴。从此以后,这头毛驴帮他驮水、驮粮、驮生活必需品,成了他的小助手,也成了他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但是这个“好朋友”也常常和他闹脾气。林树春每半个月会下山一次,买一些生活必需品,遇上雨雪天气,毛驴就赖着不走,林树春只能一手扛着物资,一手拽着那头死活不肯前行的倔毛驴一步步挪。

  妻子刘彩花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初冬突如其来的那场暴雪,积雪没过膝盖,围封了大黑山防火瞭望台,也封住了唯一通往山下的盘山路,这下可急坏了林树春和刘彩花。由于雪前没有备好足够的米面,家里马上就没得吃了。早晨5点多,林树春冒着凛冽的寒风,赶着毛驴踉跄在那条盘山路上。那一天,对刘彩花来说过得格外慢。下午4点还不见林树春回来,桌上的饭菜热了一次又一次,眼看着天马上就黑了,刘彩花意识到出事了。她顾不上外面刺骨的寒风,抓起外套就跑出去了。当她跑到离瞭望台一里地的山梁时,远远地看见了那头毛驴,正站在梁上瑟瑟发抖,可却怎么也不见林树春的影子。刘彩花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一遍遍大喊着林树春的名字,踉跄着奔到毛驴站立的地方,终于看到雪地里躺着的丈夫,她赶紧跑了过去。

  “你可吓死我了!”她扶起躺在雪地里的丈夫,摸摸他满脸胡茬的脸,紧攥着他冰冷的手,心疼地说:“我看看冻坏哪了吗……快看看能不能站起来……回去喝两口,吃点热乎饭就好了!”终于,刘彩花的眼泪忍不住落了下来。

  “只要还爬得动山,看得清树,我就不会离去”

  再过几年,林树春就到了退休的年龄。在问到他会不会继续干下去时,林树春眼神仍满是坚定的说:“这么多年,山上的这些树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我守着它们一天天长大,它们陪着我慢慢变老,只要我还爬得动山,看得清树,我就不会离去!”对此,妻子刘彩花表示将会无条件支持他,陪伴他。

  2018年,瞭望台上盖起了二层小楼,通了电,发动后还能通水,林树春和妻子在瞭望塔周边还种起了玉米,养了些小鸡,老两口已经彻底把瞭望台当成了家。

  放眼环视,巡山的路上,小小的厨房,恬静的小院里,到处都是老两口彼此守护、相携相伴的身影。在远离喧嚣、远离闹市的深山里,在空气怡人、宁静幽远的大山顶上,安静时有彼此,快乐时有彼此,烦忧时还是只有彼此,他们说只有互相体谅,互相理解,彼此关怀照顾,在这枯燥而安静的大山上,才能相携走过温暖的此生。

(责任编辑:赵中华)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