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海流图镇:用心呵护“一老一少”
  • 发布时间:2024-02-26
  • 发布来源:巴彦淖尔文明网
  • 感谢阅读

  “一老一少”,关乎千家万户百姓的生活,也是基层社区服务的重点。去年以来,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一老一少”重点群体,在服务“一老一少”群体精细化、精准化上积极探索实践,不断织密老年关爱“网”,用心护航少年“苗”,用心用情用力托起“—老一少”的幸福生活。

 

  提升辖区老年居民生活品质

 

社区举办娱乐活动

  为提升辖区老年居民生活品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海流图镇乌兰大街社区整合各方资源,从老人们的实际需求出发,着力解决养老领域突出问题,加大对老年人的关怀与服务。

  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打开养老服务新模式。针对辖区内老年人较多的情况,设立日间照料中心,中心设有康复室、阅读室等,并定期组织健康讲座、文艺表演等活动,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休闲娱乐、健康管理等多样化服务,让老人从养老变成享老,享受优质养老服务,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增强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受到了广泛好评。

  开设居家养老服务,打造老年人“幸福驿站”。为切实提升社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乌兰大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争取民政资金5万元,为丽景新苑小区5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工作,给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了便利,也解决了儿女因工作忙碌无暇照顾的后顾之忧。

  组建志愿服务队,实现为老服务“零距离”。成立阳光暖心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陪伴、日常帮扶等服务。志愿服务队与老年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联系,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志愿服务模式不仅缓解了老年人的孤独感,还提升了整个社区的互助氛围。

  开展帮扶慰问活动,真情关爱暖人心。通过春节、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慰问辖区孤寡老人、“三无”人员等130余人次。在重阳节,为80对老人举办了金婚银婚庆典。联合卫生服务站针对社区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开展健康讲座、体检服务2次。开展文艺进小区活动5场次,组织老年人参加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海流图镇教育路社区为切实做好辖区儿童的教育和关爱工作,营造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

  立足品牌,赓续红色血脉。由于辖区学校多,教育路社区“一社一品”的品牌是教育励志,社区红色党史学习教育展厅成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结合社区品牌开展儿童党史学习教育6场次,邀请党校老师为孩子们讲党课。通过学雷锋、讲党史故事,培养小小红色讲解员,为赓续红色血脉筑牢基础。

  帮扶济困,温暖金色童年。联合妇联、团旗委、关工委关爱帮扶困境儿童13人,实现了50多名儿童的微心愿。去年7月教育路社区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青蛙王子守护童年——七彩游场畅游,让孩子们在闲暇时有了一个可以娱乐的地方,项目还为孩子们送去了滑梯、荡桥、攀岩、转转车、摇摇乐、跷跷板、篮球、足球等一些体育设备,共计4.5万元。该项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活动形式,还可以助力体育教学,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传承经典,助力文化复兴。在旗妇联的支持下,为教育路社区草原书屋购进一批中华经典诵读本。教育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典耀中华——学文化传承”海流图镇教育路社区线下读书会22场次,100余名家长、孩子参与活动,为传承传统文化贡献了力量。为第三幼儿园发放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本《大学》30余册,鼓励幼儿园老师带领孩子诵读《大学》。

  下一步,海流图镇将整合现有资源,加大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力度,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确保辖区老人和儿童都能及时享受到政府的关心关爱,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于爱波 文/图 编辑:乔萍 巴彦淖尔日报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