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动态
市委宣传部:“实”字当头抓转化 “四心”联动办实事
  • 发布时间:2023-12-04
  • 发布来源:巴彦淖尔文明网
  • 感谢阅读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始终坚持将“发现真问题、开展真调研、解决真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从“凝心”“暖心”“润心”“正心”上联动办实事,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理论宣讲“凝心”

 

  市委宣传部把全市理论宣讲工作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先手棋”,以高质量、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思践悟新思想、砥砺奋进新征程。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农业节水增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主题宣讲2916场(次),受众达307106人,用党的理论、党的政策、党的声音武装人、教育人、团结人、凝聚人。

  “宣”出特色,才能“讲”入人心。市委宣传部发挥各类各支特色理论宣讲队伍的力量,用精准的传播、生动的宣讲解疑释惑、凝聚人心。乌拉特前旗的“板凳讲习所”让老百姓在乡音中听宣讲、由衷地念党好;五原县的“向日葵宣讲队”巧妙结合地方发展特色,紧密结合惠民政策,让老百姓在美好生活中由衷地感党恩;乌拉特后旗的“红驼宣讲队”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米”,将“党的话”送到草原深处、牧民心中;临河区的“楼宇课堂”“庭院课堂”就近就便开展宣讲,帮助老百姓紧跟党中央不掉队、由衷地跟党走。

  市委宣传部还积极培养青年理论宣讲骨干力量,鼓励青年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推荐优秀选手任俊丽参加全区理论宣讲大赛荣获一等奖,并结合主题教育安排,送理论下基层开展巡回宣讲。召开“总书记来到我家乡·春满巴彦淖尔”全市青年理论宣讲骨干座谈会。组建“总书记来到我家乡·春满巴彦淖尔”基层宣讲小分队,开展“七进”宣讲工作。

  

舆论引导“暖心”

 

  市委宣传部将新闻媒体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主力军压舱石作用,将主题教育与宣传报道业务深度融合,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报道,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市委宣传部统筹全市各级新闻媒体,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集中精干力量、整合最优资源,形成宣传报道合力。组织全市各级媒体常态化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等专题专栏,第一时间转载转发中央级、自治区级媒体有关主题教育重点新闻稿件,先后推出“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系列言论、“主题教育微党课”系列视频等重点新闻报道2300篇(条),让主题教育学习“热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为党员干部提供多种学习借鉴渠道。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新闻记者业余生活,积极建设“记者之家”,打造新闻记者温馨“家园”。

  

文化惠民“润心”

 

  文化惠民是主题教育实践过程中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市委宣传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着力打造文化惠民工程,让广大基层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覆盖广泛的公共文化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组织乌兰牧骑开展“送欢乐、送文明”基层服务活动、“学创演”、“百团千场”、“三下乡”基层慰问演出活动等600余场次,观众近80万人次,把一道道文化大餐送到农村牧区和边防哨所。举办了2023年第二十届河套文化艺术节暨首届河套丰收旅游季活动、“魅力乌拉特”西部民歌会、“河套丰收印象”摄影作品展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用好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了黄河湾步行街虚拟现实街区文旅融合数字化建设项目、交工农业野奢露营地建设项目等景区景点提升项目,提升群众游玩体验;扶持了文化资源及特色文化创意礼品数字化开发利用研发推广项目等文创类项目,提高群众文化产品满足感。建成682个“草原书屋”,为广大农牧民、师生学知识、学文化建立了新型文化服务场地。目前,已举办读书分享、图书捐赠等各类活动273场次,参与群众达10万人次。

  

新风扑面“正心”

 

  市委宣传部面向基层实际、聚焦问题导向,通过讲好移风易俗故事汇的形式,探索促进乡风文明的新路径。同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向基层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解决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见效,市委宣传部面向群众和深入基层要案例、要经验、要创新、要成效,征集了一批农村牧区移风易俗优秀典型案例,并在全区农村牧区移风易俗故事汇上进行集中展示。先后动员投入各方面人员力量1000余人次,组织了一轮巡演活动,现场受众达3万余人次。

  巩固提升文明实践阵地。全市建成文明实践中心7个、实践所73个、实践站774个、文明实践点(基地)242个、文明团结超市408个。夯实8类常备队伍及特色志愿服务队,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991支,志愿者总人数达11.05万人,开展爱心助考、济弱扶困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8200余场次,指导制作发放直达群众受众“明白卡”9万多张,精准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万余件,办结9100多件,切实解决了群众实际需求。

记者:包亦登 通讯员:刘飞 编辑:雷丽娜 巴彦淖尔日报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