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黄马甲”温暖冬日回家路
  • 发布时间:2024-03-04
  • 发布来源:巴彦淖尔文明网
  • 感谢阅读

  春节期间,临河火车站迎来返程高峰。1月25日起,临河火车站启动春运志愿者计划,组织18名大学生志愿者,身着黄色马甲分布在火车站重点区域,为旅客提供现场咨询指引、提拿行李等服务。

  春运前夕,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和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动员广大青年参与志愿者服务。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1月25日,志愿者分成3组,在春运一线为重点旅客提供暖心服务。

  在此期间,志愿者坚守岗位,热情接待来往旅客,用自己的热情温暖旅客回家路。来看志愿者手记——

  

帮老奶奶提行李

 

1709000305835020510.jpg

帮老奶奶提行李

  1月28日上午,黄马甲志愿者段欣波和同学看到一位老奶奶拖着行李走进候车室。

  “奶奶,您要坐哪趟车?我们带您过去。”两名志愿者上前询问后,段欣波拿着行李、他的同学扶着老奶奶来到了等车的地方。老奶奶拉着两名志愿者的手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咋下来了。”

  段欣波的同学说:“那天很冷,老奶奶的手抓住我的那一刻,我的心里很温暖。”

  

为受伤旅客抬轮椅

 

1709000300050044261.jpg

为受伤旅客抬轮椅

  2月1日中午,志愿者得到通知,一辆途经临河的火车上有旅客脚受伤了需要及时处理。列车进站停靠后,早已等候在此的志愿者们抬着轮椅向地下通道走去。下楼时,每个人都小心翼翼的,生怕伤者摔倒造成二次伤害。“上楼梯的时候,每个人都是一步一步地慢慢往上抬,抬了好久,最后顺利上了救护车,他的妻子在旁边不停地感谢我们……”

  抬轮椅的一名志愿者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帮助了他们,他们温暖了我们。”

  

冒雪清扫站台

 

  2月4日,下着大雪,志愿者们抵达火车站后,已有车站工作人员在扫雪,到了换班的时间,工作人员需要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志愿者们接替了扫雪任务。

  鹅毛大雪飘落在站台上,接站的值班员师傅对大家说把站台上的雪扫完,以免有旅客摔倒。6名志愿者和值班员一起扫,雪落在他们头发上、身上……

  火车即将进站,值班员怕志愿者有危险,催促大家赶紧离开站台。大雪纷飞,刚扫干净的站台一会儿工夫又被积雪覆盖,志愿者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重复着相同的扫雪动作,直到雪停。

  “临河车站服务真好,一下车连雪都看不见……”看到旅客下车时疑惑的表情,听到旅客的赞扬,志愿者的服务热情瞬间被点燃。

  2月19日,志愿服务接近尾声。志愿者纷纷表示,能在铁路春运中为旅客奉献一点爱心、贡献一份力量,感到非常荣幸,“或许有时候我们会感觉疲惫,但能为旅客解决一个小问题,我们很快乐……”一名志愿者说。

记者:陶林 通讯员 王春霞 编辑:雷丽娜 巴彦淖尔晚报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