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让文明巴彦淖尔形象立起来
  • 发布时间:2023-12-25
  • 发布来源:巴彦淖尔文明网
  • 感谢阅读

  日前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要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在贯穿融入结合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文明巴彦淖尔建设,进一步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

  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高、达到新高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应始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为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要入脑入心。公民的文明素质直接反映着社会的整体文明程度。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重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人们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激发实干奋斗精神,培养造就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重在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广泛推荐评选宣传巴彦淖尔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不断完善先进典型的培育、表彰、宣传、优待机制,通过宣讲报告、事迹报道、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各类道德领域典型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道德新风尚,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重在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公民道德“大厦”的建设需要每位公民的努力,要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家庭文明观念入手,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推动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水平、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提标提质。新时代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需要推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体制机制等创新,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好地彰显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发挥带动性、体现感染力。全力推动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龙头工程,在创建中提升城市品位和城乡面貌,在创建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创建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文明村镇创建实际成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乡村文明风尚提升行动,加大厚养薄葬、节俭嫁娶等宣传力度,推动更多村镇进入全国、自治区文明村镇行列,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文明单位创建质效,扎实推进服务窗口、“两新”组织等领域文明创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文明单位风采展示和先进事迹展播,不断拓展文明单位影响力。倾力推进文明家庭创建,选树宣传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等学习标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齐抓共管机制,完善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相结合的思想道德教育体系,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文明校园动态管理,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见行见效。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打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平台,打造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大众平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牧区思想文化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堵点难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线上+线下”组合方式,实施规范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多样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响贴近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常抓常新。常态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的社会氛围营造。广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建立老百姓身边的公益宣传阵地。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等主题,创作易于理解、寓教于乐、广泛传播的公益海报等。深入实施河套文化宣传推广工程,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教育实践功能,实现红色资源共享,宣传好阐释好红色文化内涵,在全社会持续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扬民族精神。

作者:巴彦淖尔日报评论员 编辑:雷丽娜 巴彦淖尔日报

欢迎您访问巴彦淖尔文明网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主办
邮编:015000 电话:0478-8761702 传真:0478-8655852
邮箱:bynewmw@163.com 技术支持:包头敏捷科技